泡棉的製造


一款沙發的舒適度,泡棉的影響很大。泡棉軟硬、彈性與耐久性是在購買沙發時要注意的重點。
泡棉軟硬度是影響舒適度的主要原因,Cube-Net坐墊的泡棉分層搭配,由底而上共分為硬-中-軟三層,恰到好處的舒適度,有良好的彈性與支撐力。不過什麼樣的軟硬度才算舒適,取決於使用者的感覺。所以,我們接受泡棉軟硬度的客製化(註1)。



 

 

◎ Cube-Net坐墊泡棉軟硬搭配基本型

泡棉的彈性與耐久度取決於泡棉的密度,密度越高則彈性及耐久性越好。等級較高的歐美客戶會要求椅子坐墊的部份使用1立方公尺=35kg的泡棉,Cube-Net使用密度1立方公尺=40kg(註2)的高密度泡棉,有極好的彈性及耐久性。彈性高,則泡棉的回復力高且支撐力好,不塌陷。泡棉經長期使用,是一定會疲勞的,耐久性高,可延長使用年限。若使用多年,泡棉疲勞,Cube-Net提供泡棉更換的服務。(註3)另外,泡棉的防火(註4)很容易被忽略掉。Cube-Net使用通過加州防火標準的防火泡棉。保障您的生活安全。


製程:配料 → 發泡 → 裁切。


實際看過泡棉的製程後,會發現,整個泡棉的製程,就跟做麵包沒兩樣。
泡棉的製造,簡單來說過程分為三個步驟:配料 → 發泡 → 裁切
配料,依客戶所需的規格、密度、顏色等,進行原料的調配,防火泡棉所使用的阻燃劑也是在這個階段加入的。在原料調配完成,加入發泡劑後,迅速將原料倒入發泡槽內,進行發泡效應。因為泡棉發泡牽涉到時間的控制與發泡後體積的大小及發泡後的成品是否符合客戶的需求,需要極為精密的計算。


 

◎ 配料室,在此進行泡棉原料的調配。

發泡的過程跟麵包類似,原料加入發泡劑後倒入發泡槽,開始凝固膨脹,依成份的不同,數十秒可發泡完成,發泡後體積的大小根據原料的搭配、用量多寡及發泡槽的大小而有不同。發泡完成的

泡棉溫度相當高,必須待隔夜冷卻後才可以進行裁切的作業。


 

配料槽,原料攪拌後倒入配料槽。


 

發泡槽,原料調配好加入發泡劑後倒入發泡槽。


 

將攪拌好的配料倒入發泡槽,泡棉緩緩膨脹,成型


 

發泡完成,剛發泡完成的泡棉溫度非常高,就跟剛蒸好的饅頭一樣,仔細看可以發現它還在冒煙。必須等它降溫後才可以進行下一階段的作業-裁切。

 

泡棉的裁切有很多方式,依目的不同而使用不同的裁切機器。

迴轉裁切:


 

先夾到迴旋平台上。



可迴旋的平台,可持續不間斷的裁切,厚度一致,數量較多的時候使用




 

◎ 裁切後成品。

直進裁切:



利用輸送平台直線移動泡綿切割,所需厚度多樣,數量較少的時候使用。



 

◎ 直進式裁切完成。
另外還有比較特殊的切割法

CNC水平裁切:



將形狀檔案輸入電腦,進行裁切。


 

CNC橫向切割成品。

波浪裁切:



◎ 因滾輪的特殊造型,裁切後泡棉為波浪狀,且一分為二


 

◎ 泡棉一分為二,成波浪狀。

 

CNC垂直向裁切: 
大面積裁切成一大片一大片後,依顧客所需的形狀用CNC做垂直向裁切。


 

◎ CNC垂直切割,把整塊的泡棉疊整齊,將形狀的圖面數據輸入電腦即可。


 

◎ CNC垂直切割完成。


另外還有手動裁切的方式


 

◎ 手動裁切大多用於少量多樣的訂單。

泡棉完成裁切後,便可包裝,再安排貨車送到沙發廠。經沙發廠將泡棉黏貼在框
架上、繃布、修飾後,一座沙發就完成了。

因應各種不同規格沙發的製作及客製化,Cube-Net備有各種規格,各種軟硬度的泡棉,為您服務。



(註1)本服務僅提供給來廠選購的客人,軟硬度需由使用者親自感受。
(註2)密度為重量/體積,數值越大密度越大。彈性與耐久性越好。
(註3)請參考保固維修
(註4)一般泡綿與防火泡綿的差別請參考椅子達人-泡棉燃燒測試影片

※ 本圖文資料及影片為
Cube-Net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有需要任何服務請與Cube-Net聯絡,謝謝。